上海市2023年度“科技创新行动计划”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指南
发布时间:2023年09月28日
申报时间: 2023年10月12日 09:00至 2023年10月31日 16:30
指南状态:申报截止
征集范围
  • 1
    专题重大需求创新类
  • 2
    专题创新引领类
  • 3
    专题支撑保障类
申报时间:
2023年10月12日 09:00至 2023年10月31日 16:30
方向1. 东方枢纽设计建造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
研究内容:
针对东方枢纽设计数字化要求,研究超大复杂枢纽智慧交通、空铁一体化旅客行李数智输运设计技术,研发枢纽市政设施设计管控一体化、大跨径盖梁预制拼装轻量化设计技术;针对东方枢纽高效低碳建造要求,研制基于多路径资源化利用的低碳混凝土材料、可逆式轻量化快速拼装模架装备,研究建造过程精准控制技术,研发数字化建造、低碳高效建造技术;针对东方枢纽韧性可恢复要求,研究综合灾源风险协同研判、多空间多路径疏散技术,研制极端条件下海绵韧性装备,研发基于多尺度耦合的枢纽一体化韧性恢复技术。
考核指标:
实现数字设计,形成《超大复杂枢纽智慧交通建设技术导则》,枢纽至中心城区半小时可达率 90%以上、内部人流转换效率相对同类项目提升15%、对外交通集疏散效率提升15%、空铁客运和行李运输效率提高30%;建成整体响应时间≤5s、系统设计冗余度≥30%的市政设施智慧管控系统;形成34m大尺寸盖梁轻量化设计标准,提升构件性能20%。实现低碳建造,建立5条不同的资源化产品生产线;研制定位误差≤2mm、拼装效率提升30%的自动模架装备;研制判别准确率≥80%、缺陷定位误差≤0.2m、深度误差≤±0.07%的超大规模围护渗漏检测装置;建设平均调用时间200ms、整体响应时间≤3s的深大基坑群监测系统;研制大空间智能建造装备;开发建造碳排管控平台。实现韧性控制,综合多灾害抵御能力提升20%、响应时间降低50%;形成多空间多路径疏散技术体系,实现极端情况下人员避难和物资补给全覆盖;研制适应极端降雨(≥500mm/24h)的客水阻断装备3台、开发一体化水循环装置,实现水环境恢复时间较常规缩短75%;构建效率提升30%的多尺度耦合灾险智慧应急联动平台。在东方枢纽工程中应用示范。
执行期限:2023年12月01日到2026年11月30日
经费额度:
  • 非定额资助
  • 拟支持不超过1个项目,
    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 2000万元
    申报企业给予不低于1/1(专项经费/自筹经费)比例的经费配套支持
申报主体要求:
1.本市企业。
方向2. 城市快速路高效低影响建造和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示范
方向3. 大型邮轮绿色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
方向4. 超大城市饮用水韧性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
申报要求
除满足前述相应条件外,还须遵循以下要求:
  • 1、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注册在本市的法人或非法人组织,具有组织项目实施的相应能力。
  • 2、对于申请人在以往市级财政资金或其他机构(如科技部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)资助项目基础上提出的新项目,应明确阐述二者的异同、继承与发展关系。
  • 3、所有申报单位和项目参与人应遵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,项目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,申报单位应当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,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,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项目申请。
  • 4、申报项目若提出回避专家申请的,须在提交项目可行性方案的同时,上传由申报单位出具公函提出回避专家名单与理由。
  • 5、所有申报单位和项目参与人应遵守科研伦理准则。
  • 6、已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市科委科技计划在研项目2项及以上者,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。
  • 7、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应当真实、合理,符合市科委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的有关要求。
  • 8、专题三下属方向2由市科委会同市体育局共同发布、共同支持,鼓励采取产学研协同创新方式开展。
评审方式
采用一轮通讯评审方式
投诉与咨询
附件下载
暂无
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©版权所有